湖北电线价格联盟

外国新闻传播史必考名词解释汇总

新传学社2019-10-05 08:56:53

昨天推送的中国新闻事业史论的答题步骤和技巧,收到很多小伙伴的赞,也有小伙伴咨询学社君,有没有外新史的内容,收到问题以后,学社团队立刻马上而又认真仔细地利用两天的时间收集整理,为大家编辑出外国新闻史常考的内容。学社君敢保证,今年的考题一定会在这里,至于是一道还是N道,不是关键,而是看你记住多少。(已经复习2遍的同学,可以检测一下,看自己能输出多少,5分钟你能写出200字吗?

外国新闻传播史常考名词

我们以学界大牛陈力丹的《外国新闻传播史纲要》,其他教材均可参考,以自己学校参考书为主。

01

英国《泰晤士报》:

1785年1月1日由约翰·沃尔特创办。原名《每日环球记录报》,

1788年改名为《泰晤士报》。

1789年,法国大革命期间大量记者前往法国发回许多精彩报道,使其成为一流报纸。1803年,沃尔特次子小沃尔特接管,他取消政府津贴,实现独立经营。

1808年试行总编制,1817年正式实行。先后聘请托马斯·巴恩斯、约翰·德莱恩为主编。该报1785年至1908年由沃尔特家族主持,1908年至1922年由北岩集团掌握,1922年至1966年由阿斯特家族接管,1966年至1981年属于汤姆森家族,1981年至今,属于默多克集团。

02

英国《每日电讯报》:

由斯雷创办于1855年6月29日的《每日电讯邮报》,后由利维主持,改名为《每日电讯报》。初期并无特色,在利维三子劳森经营时期得到真正发展。他向美国报纸学习进行了革新:首先,扩大新闻报道面,重视报纸的趣味性,注意社会新闻。其次,改革版面编排,采用大字多行标题,使之鲜明醒目。再次,劳森十分重视招揽人才。1916年劳森去世后,《每日电讯报》开始没落,1928年由贝瑞兄弟接管,成为“高级报纸”。

03

美国《纽约时报》:

美国最有名、最有影响力的高级报纸,继《泰晤士报》后,成为世界上第二大报,,以消息灵通可靠着称。

1851年9月18日由雷蒙德创办,原名《纽约每日时报》,1857年改为现名。

1896年由奥克斯接办,1935年由奥克斯女婿苏兹别格接管,1969年由家族企业变为股份公司。

04

美国《华盛顿邮报》:

1877年哈钦斯创办,1933年被金融家尤金·迈耶买下(第四任老板),1948年女婿菲利浦·格雷厄姆接办该报,1954年兼并了《时代先驱报》,1961年取得《新闻周刊》的所有权。1963年格雷厄姆去世,其妻凯瑟琳成为公司总裁。1971年对“水门事件”的报道,使该报名声大振,同时也影响了新闻教育的发展。1979年,其儿子唐纳德·格雷厄姆几人该报发行人。

05

美国《华尔街日报》:

1889年由查尔斯·道和爱德华·琼斯创办的道·琼斯公司创办于纽约,初为金融类报纸。

1902年巴伦获得所有权。20世纪30年代末成为综合性日报。该报以金融为主,兼报社会、时事、娱乐等。1996年开通华尔街日报在线,是世界上最大的付费财经网站。

2007年8月出售给默多克,现主编是汤姆森。《华尔街日报》是一份全球性金融报纸。

06

法国《费加罗报》

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日报,于1853年创办。原来是一家小报,创办人是维尔梅森。1854年改名为《费加罗报》。创刊时为周报,1866年改为日报。

一战后易主柯蒂集团,1949年卖给普鲁沃斯特报团,1975年转售给埃尔桑报团,现属于索克报团。周末会增加《费加罗画报》。读者以文化水平较高的商界人士和高级职员为主。

07

日本《读卖新闻》

《读卖新闻》是目前日本,也是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是以市民和中小企业为读者对象。

1874年创刊于东京,在以后的历程中,合并了多家报纸。

1950年实现股份公司制。

1952年进入大阪。国内在东京,大阪,北九州岛,名古屋有4个总社。国外在华盛顿,伦敦,曼谷3个总局。剧2003年数据,该报早晚平均发行量有一千四百多万份。

1986年以后,在纽约发行卫星报,“读卖”媒体集团除了出版一系列报纸、书籍和杂志外,还拥有日本广播电视网、房地产,以及在日本有影响的职业棒球队、足球队和音乐团体等。

08

日本《朝日新闻》

目前日本代表性的报纸,在知识界和社会中上层影响比较大。报头由隋末唐初中国著名书法家欧阳询的字集成的。1879年创刊于大阪,1888年进入东京,1919年实现股份公司制。国内在东京、大阪、北九州和名古屋有四个总社,国外在华盛顿、开罗、伦敦、曼谷4个总局。作为媒体集团的“朝日”,还出版一系列其它报纸、杂志和书籍,拥有全国朝日广播公司和其它企业,经营广告代理、房地产等多种行业。

09

日本《每日新闻》

《每日新闻》可以成为日本历史最悠久的报纸。1972年创办的《东京日日新闻》和1888年创办的《大阪每日新闻》,于1911年后者兼并前者,仍以各自名称在两地分别出版。在以后的历程中几经合并,1943年元旦开始使用现在的报名。该报的读者过去主要是农民,现转为争取市民读者。1918年实行股份公司制,国内在东京、大阪、北九州和名古屋有4个总社,国外在华盛顿、伦敦设有总局。作为媒体集团的“每日”公司,也出版一系列其它的报纸、杂志和书籍,拥有东京广播公司,经营印刷、服务业等。

10

德国《世界报》

1946年6月由英军占领当局在汉堡创办。总编辑部多次搬迁,1976年迁至波恩,1993年迁至柏林。1952年斯普林格买下该报75%的股权,是斯普林格报团的核心报纸。读者多为国家机关和经济界的上层人士。

11

意大利《晚邮报》

1876年在米兰创办,由记者托雷利·维奥利尔出任总编辑。初为晚报,不久后改为早报,但这个报名一直保留下来。1885年,维奥利尔逝世,他的秘书路易吉·阿伯蒂接任总编辑,他采用美国的办报经验,逐渐使该报成为意大利最有影响的商业报纸。现在隶属于RCS媒介集团。RCS媒介集团在国际市场是颇具影响力的媒介集团,在西班牙和法国的一些重要媒介集团持有股份。

12

美国美联社

1848年5月,纽约六家大报组成了一个联合采访部,租用快艇迎接邮轮,把稿件送往陆地。战争结束后,在这个联合采访部的基础上组建了“港口新闻联合社”。

1858,港口新闻联合社改组为纽约新闻联合社。芝加哥的西部联合新闻社是最有影响的。

1892年,位于芝加哥的西部联合新闻社宣布成立独立公司,取名美国联合通讯社,斯通任总经理。1895年,东部和纽约的报纸大都陆续加入美联。1900年联邦法院判决1893年创办的伊斯诺伊联合新闻社的总部迁到纽约,与纽约新闻联合社合并为美国的美联社。

美联社在两次大战之间发展迅速。二战以后继续发展,社员范围从报纸扩大到电台、电视台。美联社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通讯社。

13

美国合众国际社

1907年,斯克里普斯创办了合众社。

1909年,赫斯特建立国际新闻社。

1958年两社合并为合众国际社。

合众国际社是一家私营股份公司,总部设在华盛顿。编辑部门的设置以及各部门的设置以及各部门只能和美联社基本相同。图片新闻部的创设早于其它通讯社。

1987年率先建成全数字彩色新闻图片网。

该社每天用四种文字发稿,此外还经营多种业务。

14

英国路透社

1851年在伦敦由路透创办,最初只为银行商户服务。

1858年,《广告人晨报》试用路透社的新闻稿,后来《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的使用使其业务量大增。

1859年抢先报道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的演讲。

1865—1873年使用电缆,成为世界性通讯社。

1872年扩展到东方,在上海建立远东路透社。

1916年路透社改为股份有限公司。

1941年路透社改组为报联社体制。

1984年把维新新闻社改名为路透电视台。

2007年5月15日与加拿大汤姆森公司组成世界最大的财经数据和新闻集团。

15

俄国俄罗斯通讯社

1918年6月由彼得格勒通讯社(1902年创办)与苏维埃新闻局合并成俄罗斯电讯社,简称“罗斯塔”社。1925年7月10日,根据苏联部长会议的决定,成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电讯社,缩写简称“塔斯社”。

1992年1月22日,塔斯社和苏联新闻社合并为俄罗斯新闻社,简称“俄通社”。1月30日起该社使用“俄通-塔斯社”的电头发稿。被解释为“主权国家通讯社”的缩写和俄文发音。

1993年宣布为国家通讯社。

1994年原苏联新闻社又从俄通社中分离出来,改称俄罗斯新闻社,也是国家通讯社。

1998年5月,俄罗斯新闻社改名为俄罗斯消息社,作为全俄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所属的通讯社。

16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

斯蒂芬电讯社随着法西斯的垮台而瓦解。

1945年1月13日,12家日报以合作的形式在罗马成立新闻联合通讯社,缩写的发音是“安莎社”(ANSA)该社创办后不久,又有50多家报纸加入,从而使它成为意大利的第一大通讯社。

20世纪70年代以后在传播技术方面进展较快。

现在国内分社22个,国外分布在78国家的83个分社和记者站。每天使用意、法、英、西班牙、葡萄牙五种文字发稿。

17

法国法新社

哈瓦斯通讯社是世界最早的通讯社。该社1835年创办于巴黎,用创办人姓氏命名。1940年,法西斯德国侵入法国,哈瓦斯通讯社的股票被维希傀儡政府买去,被分为广告社、法国新闻社、世界新闻社(实质是德国通讯社在法国的分社)

法国新闻社全称“法国新闻社”,是二战后法国政府将战时四家反法西斯通讯社机构合并,于1944年9月组成的。其地址、设备均为哈瓦斯通讯社所有。当时作为官方通讯社,社长由政府任命,经费靠政府拨款支持。1957年国会通过法新社改组章程。确定法新社为独立的公共企业,社长不再由政府任命,经费也不再由政府拨款,从而在形式上取得独立。但实际上该社仍是法国官方喉舌。

18

沃尔夫通讯社

沃尔夫通讯社是德国第一家通讯社。该社创建于1849年,创办人是沃尔夫。沃尔夫曾在法国哈瓦斯通讯社做译员。1848年回国接任柏林《国家日报》社长。翌年开办了以他名字命名的通讯社。1859年与路透社、哈瓦斯通讯社及美联社签订新闻稿互换合约。19世纪成为欧洲三大通讯社之一。1875年接受政府津贴,成为半官方的通讯社。

19

普利策(1847—1911)

约瑟夫。普利策,1847年出生于匈牙利犹太人家庭,1864年应征入伍。1867年入美国籍。

①     1868年成了《西部邮报》的记者。②1878年,买下《圣刘易斯电讯报》。③1883年5月买下《纽约世界报》。④1884年创办《世界报》星期日刊。⑤1884年创办《世界晚报》。⑥1903年出资250万美元筹办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⑦1911年留遗言拨款50万美元成立普利策奖基金。

20

赫斯特(1863—1951)

赫斯特在1863年生于圣弗朗西斯科。1887年接办其父的《旧金山考察家报》。1895年来到纽约买下《新闻晨报》改名为《纽约新闻报》,并把普利策的《世界报》星期日刊的全班人马以及画黄孩子的画家奥特考特请来为《纽约新闻报》,继续主持深受读者欢迎的“黄孩子”专栏。增加插图、彩色专刊和大字标题,并以耸人听闻的手法,大量刊登犯罪、灾祸、丑闻等报道,因而被称为黄色新闻大王。1925年建立赫斯特报团。1927年他在17个城市拥有25家日报、17家星期日报,总发行量673.5万份,还有24家杂志。并拥有国际新闻社、金氏特稿辛迪加、12家广播电台以及2家电影公司。

21

默多克

默多克1931年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后加入美国籍.默多克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伍斯特学院,在伦敦《每日快报》当过助理编辑,1953年默多克从父亲手中接受了财产,有《新闻报》,《信使邮报》,先后收购《星期日广告商报》,《每日镜报》,1964年在首都创办了全国性报纸《澳大利亚人报》,1972年收购《每日电讯报》.1974年把《每日镜报》和《每日电讯报》合并为《每日电讯镜报》.1987年又买了先驱时代集团的主要股份

1969年控制英国《世界新闻》周刊和《太阳报》.1973年购入美国《圣安东尼奥新闻》和《星报》.1976年先后收购《纽约邮报》和纽约杂志公司.1981年购入《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以及所属三份周刊,从而控制了英国30%的报纸发行量.

在美国又买下美国的《芝加哥太阳时报》,控制在电影和新闻界中有影响的华纳通讯公司.默多克还是美国出版公司董事长,国际新闻有限公司董事长.1981年担任泰晤士报业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1982年1月任董事长.1984年任路透社持股有限公司经理.

他出任澳大利亚默多克新闻公司总经理.他创立的默多克新闻公司是澳大利他大报系之一,除了经营电视外,还在澳大利亚和英国,美国,新西兰拥有数十家报纸,杂志.九十年代,默多克又在美国建立了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全国广播公司(NBS),美国广播公司(ABC)三大电视网比肩而立的电视传媒王国,福克斯电视网(FOX).

22

时代华纳集团

前身由时代公司、华纳兄弟公司、特纳广播公司、美国在线公司组成。时代公司与华纳公司在1989年3月合并为时代华纳公司。1995年时代华纳公司又与特纳广播网合并。2000年,新时代华纳公司与美国在线合并。美国在线CEO皮特曼辞职后,美国在线实际上成为集团属下的媒体传播分部下的子公司。2003年恢复“时代华纳”

23

 日本广播协会(NHK)

1925年3月至6月,东京、大阪、名古屋广播电台开始播音,这三家电台是独立存在的。1926年政府令三家广播电台解散,在此基础上成立社团法人日本广播协会—NHK前身。

日本广播协会(NHK)是日本最大的也是唯一的公共广播电视机构,但它依法自主经营,有一定的独立性,它不播广告,不从事以经营为目的的业务活动。

NHK的总部设在东京,在大阪、名古屋等城市另设有7个地区局,在纽约、巴黎、北京等世界大城市设有驻外机构。

目前,NHK的广播有三个台,分别以新闻时事、知识教育、音乐文化为主的广播一台、广播二台以及调频音乐台。

电视方面国内有五个台:地面电视是以新闻时事为主的综合频道和以知识文化节目为主进行终身教育的教育频道,另外还有卫星第一、第二频道以及高清晰电视频道。

24

加拿大 布莱克

布莱克被誉为”小默多克”。1944年出生于加拿大一个富裕家庭。

大学期间和同学收购了加拿大一家濒临破产的周报《圣布鲁克记录报》。

1978年,33岁的布莱克收购了加拿大的阿格斯公司也就是后来的霍林格国际。

1985年购买了英国《每日电讯报》51%的股权,居绝对控股地位。1987年布莱克正式就任该报董事。

1989年他又收购了资不抵债的《耶路撒冷邮报》,将其彻底改组,三年后这张报纸开始盈利。

1991年注册成立美国出版集团(后改名霍林格国际公司),大量收购美国报纸。

1994年他收购濒临倒闭的《芝加哥太阳时报》,两年后又转为盈利。

2001年,他放弃加拿大公民身份,受封英国贵族头衔,并卖掉在加拿大的全部媒体股份.

2003年布莱克巨额收入来源不明,在股东的批评声浪中,布莱克辞去霍林格国际公司董事长,同年11月布莱克等人被控告违反受托人责任,挪用及侵吞公司资产.

2005年12月美国芝加哥法院接受传讯

2007年7月被裁定有3项诈骗罪,1项妨碍司法公正罪,12月被判刑六年半

25

北岩报团

哈姆斯沃思的报团,因为他于1905年受封北岩勋爵,这个报团通常被称为”北岩报团”.北岩于17岁开始从事新闻工作.1888年创办第一份刊物《回答》杂志,1896年创办《每日邮报》,1903年创办《每日镜报》,1908年控股《泰晤士报》,从而在从而在19世纪末成为英国第一个报团的业主.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北岩面对巨大的舆论压力,敢于揭露陆军元帅的战略错误,并提出一系列建议,后来担任对敌宣传总监,为英国取得胜利做出了贡献,因而获得很高的威望.1917年再受封北岩子爵.1921-1922年北岩环游世界,1922年收到上海新闻界的欢迎,并发表演讲,同年8月在巴黎逝世。

北岩逝世后,,与他一起经营报团的弟弟H.哈姆斯沃思(1914年受封罗瑟米尔勋爵)继承了该报团的大部分报刊,但《泰晤士报》转让给了阿斯特家族,随后《每日镜报》于1931年分离出去.以后该报团称”罗瑟米尔报团”或联合报业公司。


往期精彩回复:

西方新闻事业概论常考重点大总结

手把手教你解答新闻史的正确步骤

新传学社


Copyright © 湖北电线价格联盟@2017